諸佛(18-29)

一體同觀分第十八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有肉眼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有肉眼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有天眼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有天眼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有慧眼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有慧眼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有法眼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有法眼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有佛眼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有佛眼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恆河中所有沙,佛說是沙不?」「如是,世尊!如來說是沙。」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一恆河中所有沙,有如是沙等恆河,是諸恆河所有沙數,佛世界如是,寧為多不?」

「甚多,世尊!」

佛告須菩提:「爾所國土中,所有眾生若干種心,如來悉知。

何以故?如來說諸心,皆為非心,是名為心。所以者何?須菩提!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









法界通化分第十九  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,以用佈施,是人以是因緣,得福多不?」 
 
「如是,世尊!此人以是因緣,得福甚多。」 
「須菩提!若福德有實,如來不說得福德多;以福德無故,如來說得福德多。」 

◎福德「有實」即「有相」。

 

離色離相分第二十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?」  

「不也,世尊!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。何以故?如來說具足色身,即非具足色身,是名具足色身。」  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?」  

「不也,世尊!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。何以故?如來說諸相具足,即非具足,是名諸相具足。」

 ★色身:凡人可見的肉身 
★諸相:三十二身相

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 
「須菩提!汝勿謂如來作是念:『我當有所說法。』莫作是念!何以故?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,即為謗佛,不能解我所說故。須菩提!說法者,無法可說,是名說法。」 

爾時,慧命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頗有眾生,於未來世,聞說是法,生信心不?」  

佛言:「須菩提!彼非眾生,非不眾生。何以故?須菩提!眾生,眾生者,如來說非眾生,是名眾生。」  

★慧命:把智慧當生命(智慧是可以超越時空的 

★此段重點有三:
 
即三輪體空,1. 沒有如來說法這件事 (能作)  2. 沒有說法的法(所作之事)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
沒有說法的對象(所作
)

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  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無所得耶?」  

佛言:「如是!如是!須菩提!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 
 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  

「復次,須菩提!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須菩提!所言善法者,如來說即非善法,是名善法。」

 

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 

「須菩提!若三千大千世界中,所有諸須彌山王,如是等七寶聚,有人持用佈施。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,乃至四句偈等,受持讀誦,為他人說,於前福德,百分不及一,百千萬億分,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」

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 
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:『我當度眾生。』須菩提!莫作是念。  

何以故?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。若有眾生如來度者,如來則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須菩提!如來說有我者,則非有我,而凡夫之人,以為有我。須菩提!凡夫者,如來說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。」

 
 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 
「須菩提!於意雲何?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?」 
須菩提言:「如是!如是!以三十二相觀如來。」 
佛言:「須菩提!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,轉輪聖王即是如來。」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如我解佛所說義,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。」
爾時,世尊而說偈言:  

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  

「應觀佛法性,即諸佛法身,法性非識境,故彼不能了。」(遺漏的後四句偈)

 ★見與觀的差別,但都是著相 
  見→   「眼」見     →粗相()
 
觀→ 以心察看、審視 細相(
 

◎「如果有人從形相來看佛,以聲音來求佛;這個人就走錯了,所以不能見如來」
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具相的狀況下去求如來,去見如來,是見不到佛陀。  

 「應該視宇宙的本性就是佛的法身,法性境界不是識心境界,因為凡夫都是在
 
識境中,所以不能瞭解。」----------------法身是無相的。才能見如來。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ning liu 的頭像
    shining liu

    喵媽練功坊

    shining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